20221130閱讀角?瑜珈角?躺平角?

班親會那天,少騏媽媽問我需不需要大張瑜珈墊,正當我納悶時,媽媽指著書櫃的方向說:「老師空間這樣安排,應該是為了閱讀角吧?有需要的話我可以提供瑜伽墊給班上喔!」

真是太太太感謝啦!細心的媽媽發現我在書櫃前留了一大塊空地的意圖,沒錯,就是為了閱讀角啊!本來打算自己買墊子的,但一忙就一直忘記這件事……,因為家長的愛心讓閱讀角成形啦!甚至成為躺平角、拼圖角等等。

我在書櫃放了塊臺灣各縣市拼圖,學生除了看書也可以來玩拼圖喔!






(同事曾訝異為什麼我教室明明比較小,又要容納29個學生,還能有閱讀角?暑假時我也為此煩惱好幾天,一直到快開學才定案,發現挪一下辦公桌,縮小導師的空間就生出這塊空地了,沒關係,那我就縮縮縮……)

學生上完體育課回來,會在書櫃旁靠著窗戶吹風,或是躺平,曾經有個女生問我:「為什麼我們班男生都喜歡躺在那?」嗯……可能他們正在做瑜珈的「攤屍」XD?


早自習抄完聯絡簿、訂正完作業後,就可以來閱讀角和好朋友一起看書,這個福利也讓學生們早自習提升效率。詩涵老師最喜歡大家好好運用、安排時間,早自習時把該做的事情做完,接著就好好享受閱讀的快樂。


買了和室桌,預計接下來讓學生可以在這個角落玩桌遊。

大家表現好時,午休也可以有自由時間來閱讀角看書。

神奇柑仔店剛買的時候,因為太多人想看,我就放進書櫃,預告下課誰先拿到誰就可以先看,於是下課時閱讀角出現一群人瘋狂搶書場面。(開心的同時也有點緊張,小心書啊……)



下課搶書時間!神奇柑仔店12集一掃而空!


原本看到字多就不想看書的小孩,因為早自習一定要看書(但可自由選擇,漫畫也ok),無奈去書櫃前翻,沒想到翻到未來少年雜誌發現好好看!從此一本接一本看下去(感謝致銓媽媽捐贈未來少年給班上,未來少年很適合高年級看,主題多元且有趣,也得過金鼎獎喔)。

最喜歡早自習的閱讀時光,喜歡看孩子沉浸在書中的樣子,喜歡孩子終於找到自己愛看的書的神情。我始終相信,看似不愛閱讀小孩不是真的排斥,只是還沒找到自己喜歡的主題,就像是再愛玩遊戲的小孩,也有他喜歡和不喜歡的遊戲,小孩只是還沒遇見他的真命天書而已。而我的任務就是引導人和書的相遇……

(只是荷包會比較扁,買進一批又一批的書啊……不過長遠來看一定是值得的)

我也喜歡觀察大家在閱讀角的模樣,大家或坐或躺或趴或站,各式千奇百怪的姿勢都有。前幾天還看到有學生下腰,聽說某位同學表演劈腿,嗯也是,這是瑜珈墊嘛,閱讀兼瑜伽角?下次還會看到什麼呢……

上個月買進的新書+數學桌遊

這個月配合第九課推理主題,買了《錯誤偵探團》、《雷斯瑪雅少年偵探社》,以及配合第十課法布爾的文章買了昆蟲擾西的兩本書,詢問全班有多少人想看,過半以上舉手,只好用抽籤的來排順序了,真是緊張刺激啊!
沒被抽到的也不用太失落,還有其他本好書等著你們喔!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