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12聖誕活動:小天使與小主人

在12月初時,詩涵老師和大家預告要來玩小天使與小主人,會一直玩到聖誕節那週。

會安排這個遊戲一方面是因為聖誕節快到了,想要讓大家有送禮、收禮的過節感覺,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透過活動讓大家知道:過聖誕節不是只有等著收禮物,也需要付出,而比起送出有價的禮物,我更希望大家付出無價的心意。

活動開始前,我也和大家說明,聖誕節對許多國家來說是重要節日,是親朋好友相聚的日子,所以我也希望大家在這樣的節日到來時不是只看見收禮物、辦派對等玩樂的一面,也注意到節日溫暖的一面,讓全班都能好好藉由扮演小天使幫助彼此,凝聚全班的情感。

活動中每人都是小天使,會抽出自己的小主人,小天使要神不知鬼不覺的去幫助小主人,或是送他小東西,我們也討論了一下有哪些做法,例如:打掃前幫助對方抬椅子、寫紙條給對方(寫祝福或加油打氣的話語,也有人出謎題或畫迷宮給對方玩,很有創意喔)、協助對方整理簿本、教對方功課、畫圖或摺紙送給對方等等。

每週週末前綜合課我們會公佈當週小天使是誰,看看小主人有沒有猜中,然後相互感謝,再抽下一週的小天使。













最後一次小天使公佈後,我請小主人們為小天使準備小禮物,換小主人回饋小天使,表達一下對小天使的謝意,小孩還問如果買禮物的價格上限是多少,為了讓大家把重點放在感謝的心意上,我設定上限是10元,畢竟目前大家都還沒有工作賺錢的能力,買貴的禮物也只是用了爸爸媽媽給的錢,比較無法展現自己的心意和誠意,所以我最推薦手作禮物啦!當然如果想不到,送小糖果小餅乾也是可以,只有12/23這天不限制大家帶零食囉。

這週也教大家用色紙做書籤,把祝福的話語或名言佳句寫進去,放在袋子裡讓全班互抽,感受一下交換禮物的氣氛。

詩涵老師為什麼讓大家交換書籤而不是買禮物來交換呢?如果送吃的,可能吃完就忘了;買禮物來送,也有可能對方並不需要或不喜歡這個東西。但是交換書籤很實際,全班都會需要看到書,都能用得上,而書籤上有某位同學送給你的話語,還有紀念價值,不知道會抽到誰的,對方寫些什麼,也讓這個禮物充滿驚喜感。不論喜不喜歡收到的書籤,至少過程中大家都有付出,也學會了怎麼折書籤。

很高興看到大多數同學在玩小天使小主人過程中,都充滿了期待和喜悅,雖然也會碰到有人不知道要怎麼幫助對方,但幾乎到了第三輪都多少找到一些方法協助小主人。

其實這也是人際關係中很重要的學習,許多的友情都是從不計較的互相幫助開始建立的,希望同學們從這個活動學習助人的方法,學習觀察別人需要什麼幫助,也發現自己是有能力幫助他人的,對自己更有自信。

祝大家聖誕快樂喔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留言